成功素质教育大事记(2019年)

发布时间: 2020-01-13阅读次数:

       1.成功举办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分会年会暨首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峰论坛。2019年1月9日,为深入推进湖北高等教育素质教育研究工作,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分会在武昌理工学院召开湖北省首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峰论坛,论坛围绕“素质教育与立德树人”主题开展研讨。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昌理工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代表100余人参会。

       2.“大学素质学分制研究”课题顺利结题。武昌理工学院赵作斌教授主持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大学素质教育专题研究课题“新形势下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路径、方式方法创新研究——大学素质学分制研究”,已完成既定的研究目标和内容,其代表性成果“素质学分制——大学生评价模式的新探索”已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2019年1-2月,课题组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撰写了课题研究报告及结项申请书,并报送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4月该课题经评审顺利结题并荣获结题证书。

       3.多次召开论文及书稿撰写专题研讨会。2019年3月2日、10日、16日、24日、29日,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赵作斌校长主持召开了多次课题论文及书稿撰写研讨会,会议重点讨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证研究——以武昌理工学院实施‘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为例”相关论文“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及评价标准”与“‘开发·内化·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新探”的提纲和文稿,参会人员在认真审读的基础上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赵作斌校长对论文的结构和行文做出重要修改指示,并要求执笔人尽快修改完善,以期早日见刊。会议还讨论了《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教程》的提纲并定稿。

       4.“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及评价标准新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中国高等教育》2019年第8期“大学教学”栏目刊发了武昌理工学院赵作斌校长与成功所黄红霞所长撰写的“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及评价标准新论”一文。文章认为,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没有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就没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也就没有高等教育的现代化”。课堂教学的本质是“学”,不是“教”;衡量课堂教学质量的标准是学生的潜质潜能“被开发”和对教学内容“内化”的程度,不是教师“教”的水平;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重心是“评学”,不是“评教”。

       5.积极申报“素质教育”专业。为顺应“新高考”改革发展趋势,在校长赵作斌教授的带领下,成功所广泛开展访谈和调研,多次召开研讨会商议“素质教育”专业申报的相关事宜,积极撰写“素质教育”专业申报书,诚邀湖北省高等教育专家学者开展“素质教育”专业申报咨询会,为素质教育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6.发布2019年素质教育招标课题公告。4月上旬,民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招标课题公告。围绕素质教育领域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展开研究,面向全社会素质教育研究机构或个人公开招标。申报时间为2019年4月26日至2019年5月26日,经费由武昌理工学院民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资助。同时,涉及课题申请、评审立项、课题管理等相关事项,均将严格按照招标公告执行。

       7.“开发·内化·创新---高校课堂教学模式新探”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2019年7月,武昌理工学院赵作斌校长与成功所牛换霞撰写的论文“开发·内化·创新---高校课堂教学模式新探”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论文提出“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是以“开发潜能、内化知识、促进创新”为教学理念,以“课堂教学前阶段”、“课堂教学中阶段”、“课堂教学后阶段”三阶段和“引导”、“研习”、“检验”、“精讲”、“互动”五模块为基本架构的新型教学模式。该模式对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8.组织召开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年会预备会。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2019年年会预备会于7月13日在武昌理工学院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中心负责人颜海教授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2019年下半年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的重点工作计划。

       9.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工作研讨会。2019年8月18-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武昌理工学院等40多名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受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武昌理工学院赵作斌校长委托,中心负责人颜海教授参加了会议。

       10.组织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课题并获批。2019年7-8月,以武昌理工学院赵作斌校长为课题负责人,成功所全体成员参加的课题组积极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课题“大学素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经过努力,该课题于2019年10月获批立项。

       11. 向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汇报中心工作。2019年9月10日,中心负责人颜海教授向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详细汇报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进展。王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就中心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指示。

       12. 召开“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证研究——以武昌理工学院实施‘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为例”结题研讨会。2019年10月8日、14日、17日、19日、21日,在学校行政楼7楼会议室,赵校长主持了结题研讨会,校领导与成功所全员参加。经过多次研讨、修改和完善,成功所于10月底按时将课题《研究报告》与《结题报告书》寄送至中国高教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13.学校发文调整中心组织结构。2019年12月18日,武昌理工学院发文(校字【2019】49号)调整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结构。

       14.主办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2019年会暨第二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峰论坛。12月22日下午,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分会2019年会暨第二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峰论坛在武昌理工学院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教授;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总顾问陶宏开先生;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傅平等出席并讲话。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教分会会长、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代表高教分会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并介绍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

       15.组织召开素质教育论文专题研讨会。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赵作斌校长在行政楼会议室多次主持召开由成功所全体人员参加的素质教育论文专题研讨会,就“坚持素质教育的价值取向”、“论课堂教学的本质”、“教育的真谛是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模式,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等专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并安排了论文撰写计划。

       16.组织召开《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教程》写作及修改研讨会。2019年3月至2020年底,赵校长多次召集成功所全体人员,就《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教程》一书的撰写、修改和完善展开研讨,经过多次研讨与修改,该教程于2019年底基本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