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素质教育大事记(2017年)

发布时间: 2018-01-04阅读次数:

1.   201712,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批转的《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研究报告》201610期上作重要批示,肯定了武昌理工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指出有些做法值得推广,指示教育部组织力量对改革试点进行评估,对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采取措施予以帮助解决。
2.  201739日至312日,中国高教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于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武昌理工学院作为该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参会。会上,赵作斌校长当选为该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武昌理工学院成功素质展示节大手牵小手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两项活动获得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选获铜牌。
3.  2017321,武昌理工学院通适素质教育学院在综合楼挂牌成立,该学院将通过知识学习、社会实践、自我修养与践行等方式实现学生观念、品德、能力、身体和心理等方面通适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具体来说,即通过政治理论课学习与研讨、形势与政策宣讲、成功素质培育、成功内省、社会实践认知等,树立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的学习、个人思想品德自省与践行、社会公益活动等,形成学生为社会认同的个人品德;通过语言课程学习、口头与书面表达训练、博览群书、班会、社团活动等,提高学生个人综合能力;通过体育锻炼(课内与课外)、军事训练、体质测试等,强健学生个人体魄;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集体活动等,消除学生不健康心理,培育正能量心态。)
4.   2017410日,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改处李轶群、马晓刚两位领导和湖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王文森处长等一行来武昌理工学院调研,并在该校图书馆六楼报告厅进行了调研座谈会,全面了解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建设等情况。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党委书记涂方剑教授、常务副校长王元璋教授等校领导出席调研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调研期间,李轶群处长一行在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党委书记涂方剑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校校园、民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成功素质教育展厅等。在查看了课堂监控系统、成功素质教育展厅以及学校教师团队所编写的校本教材后,李轶群处长点头称赞,他指出,我们不仅要推行成功素质教育,还要增强学生创新的原动力,变要我创新我要创新
5.   201754日晚,武昌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涂方剑教授、常务副校长王元璋教授、副校长杨伦教授、校长助理彭元杰教授、校长助理刘铭华研究员、校长助理蔡贤浩教授等学校领导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常务副书记、团委书记、各处、室、馆、所负责人、全体素质导师及学生获奖代言人等近千人参加。1129日晚,第八届成功素质展示节子活动超级演说家”——传承弘扬孝悌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落幕,在中英文组半决赛中胜出的16位选手经过激烈PK,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6.   201751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7]18期《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以下简称《简报》),以《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为题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向全国推介武昌理工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简报》全文近2000字,从实施素质学分综合评价学生、设立素质导师实现德育化队伍专业化、测评博览群书激发学生阅读热情、举办素质展示创造良好氛围、开发素质教育课程加强理论研究、试点素质教育结出累累硕果6各方面对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模式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和推介。)
7.   2017525日,为落实刘延东、杜青林同志对武昌理工学院课题研究报告批示精神,全国政协、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及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到学校召开落实刘延东、杜青林同志对武昌理工学院课题研究报告批示精神座谈会,到会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8.  2017619号,武昌理工学院成功素质教育研究院挂牌成立。武昌理工学院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成功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通适素质过硬、个性特长突出、创新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实现学业成功与就业成功,并为今后的创业成功与事业成功奠定素质基础。成功素质教育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成功素质教育研究院的挂牌成立将为进一步开展成功素质教育的研究与教学提供进一步保障。
9.   201773日至5日,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出席由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主办的“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并作主题为大学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交流发言,成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湖北省高校唯一发言代表。
10.  201711月,学校党委书记涂方剑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王海涛副教授的专著《高校素质导师制的理论及其实践模式研究》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