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世界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 2022-06-23阅读次数:


5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重塑高等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以确保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利用数字技术展开对话,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球参与、协商,为世界高等教育未来可持续发展绘制蓝图,创建更开放、包容、公平和协作的高等教育系统,以应对日益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全球发展局势。

(一)评估世界变局中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

自第一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日益复杂和不稳定的世界发展使得高等教育的场所、空间和形式发生了不可估量的变化,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面临更多新的挑战。一是高等教育质量和公平问题日益显著。全球高等教育入学率大幅提升,教育质量问题和区域教育不平等现象明显。二是数字技术革命颠覆高等教育理念和模式。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革命带动人工智能、大数据飞跃发展,基于网络的在线学习方式不断兴起,高等教育在迎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旧有价值理念和模式的瓦解。三是全球持续疫情阻碍高等教育的学术流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暴发使得高等教育的学习机会不断丧失,国际学术流动受阻。

(二)重塑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

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深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的启发,讨论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发展中,如何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新理念。一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达成高等教育全球共识。首先,面向未来是实现高等教育转型和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方向和先决条件。其次,日益加深的经济全球化与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愈加凸显世界的关联性和整体性,提醒我们高等教育系统的变革与转型需要发挥集体力量。最后,高等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为专业技术能力的建设提供优质劳动力,还应该注重基本的道德和学术价值。二是增进全球交流互助,加强高等教育“全球共同利益”。高等教育“全球共同利益”面向全人类,是所有人都可以享有的福祉。它以人类共同努力和紧密团结为基础,以尊重文化和群体的差异性为内在要求。三是保障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当今的受教育权不再是儿童和青少年独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而是面向全人类,不论年龄、薪资、文化、政治派别或其他可能显示歧视和排斥的特征,而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是落实受教育权的坚实保障。

(三)规划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路径

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在评估2030年及以后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的基础上,要为其未来可持续发展作出预期,并在全球对话中规划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为青年在未来社会中的发展做准备。一是维系高等教育系统的包容性和参与性。一方面,采取政策对话和行动倡议是维系高等教育系统包容性和参与性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关注难民高等教育发展也是维系高等教育系统包容性和参与性的重要内容。二是优化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国际合作。一方面,优化高等教育治理体系要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和高等教育利益相关方的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将与成员国和高等教育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和改进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机制,加强高等教育国际间合作的政治意愿、政策和方案的发展。三是扩大受教育的机会并增加学术流动性。推进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扩大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保障全球学术流动性制定支持性政策。四是确保高等教育学习的多样化和灵活性。新时代高等教育课程要拥抱生态,关注跨文化的和跨学科的学习,设计多元和灵活的课程以增强教育系统的弹性。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质量提升和多元化发展成为高等教育转型的新时代主题。此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召开,目前已为我国提供诸多有益借鉴。

(余丽丽 潘涌,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摘编:中国教育报(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