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共识 中国创新——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 2022-08-30阅读次数:



       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国际共识和中国创新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准确把握未来10年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共识是什么,中国创新的着力点是什么。

(一)国际共识

       在跨世纪的24年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举办了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主题分别是“质量”“质量保障”“重塑高等教育,实现可持续未来”。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于2022年5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大会发布了《超越极限:重塑高等教育的新路径》(Beyond Limits: New Ways to Reinvent Higher Education),指出“面对日益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全球局势,我们需要迈出大步(take a quantum leap)重塑(reinvent)高等教育,为世界高等教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绘制蓝图”。

       1.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六大基本原则。大会提出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六大基本原则:一是包容、公平和多元化,主题词是“公平”,公平是第一原则。二是学术自由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主题词是“利益攸关方”。所有的利益攸关方不仅包括大学内部的师生、管理者,而且包括社会、政府、企业,还有雇主和用人单位。三是培养探究式、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主题词是“创造力”,也就是高等教育的质量标准从原来的“我会干我能行”变成“我敢闯我会创”。四是诚信和道德,主题词是“道德”,也就是学生不仅要成才而且还要成人。五是对可持续和社会责任的承诺,关键词是“社会责任”,即高等教育发展的小逻辑要服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六是通过合作而非竞争实现卓越,主题词是“合作”。这是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也是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要通过合作实现卓越。

       2.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六大变革方向。大会还提出了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六大变革方向:一是公平和可持续地享有高等教育。二是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学习体验,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特别是以学生的学习发展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三是推动跨学科、超学科的开放和交流。这与我国高等教育“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出的“交叉融合再出新”十分契合。四是提供满足青年和成年人终身学习需求的途径,提出了终身学习。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要向适龄的青年和所有成年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五是构建内容多样、方法灵活的综合学习体系。关键词是“多样化”。高等教育要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要,要推动多样化发展。六是技术赋能高效的教、学和研究,关键词是“技术”,高等教育数字化要为教、学和研究提供有效支撑。

       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三个关键词是超越极限、新路径、重塑。“超越极限”就是要超越高等教育的“围墙”,打破学科专业间的、高校间的、高校与社会间的壁垒。“新路径”是打破原来高等教育的路径障碍,强调探索和创新。“重塑”是要建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范式。这三个关键词归结起来就是创新发展,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所强调的根本动力与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主题高度契合、同频共振,也是创新发展,也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二)中国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创新发展,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1.深化“四新”建设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从2017年起,我国相继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对人才培养范式进行了全方位改革。一是深化新工科建设。新工科建设着力于理论研究创新、内容方式创新、组织模式创新、实践体系创新,具体从抓理论、建专业、改课程、变结构、促融合等五个方面加以推进。二是深化新医科建设。新医科建设定位于“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强化培养医学生的道术、仁术、学术、技术和艺术,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具体从召开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建设临床教学案例库等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三是深化新农科建设。新农科建设要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要面向山、水、林、田、湖、草、沙。为了培养未来的新农科人才,具体从抓创新、抓专业、抓交流、抓研究、抓基地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建设。四是深化新文科建设。新文科建设旨在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构建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具体开展了召开新文科建设会议,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成立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实施首批1011个新文科实践项目,推出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总之,“四新”建设是包括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评价等在内的人才培养范式的中国方案,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教育应答,是高等教育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时代应答,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小逻辑要服务服从于社会经济发展大逻辑的主动应答,是中国高等教育对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给出的中国应答。从2017年提出“四新”建设以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正在逐渐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

       2.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

       为了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我国实施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具体包括卓越工程师计划2.0、卓越法治人才计划2.0、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计划2.0、卓越医生计划2.0、卓越农林人才计划2.0、卓越教师计划2.0。目前,教育部正联合中央14个部委推动这项工作,从原先的“单兵作战”到“集体发力”,各具体计划均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3.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为解决“卡脑子”问题,2009年,我国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1.0。2018年,我国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后者与前者的区别主要表现为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拓围指从原来的5个学科拓展到20个学科,从原来的基础理科拓展到基础理科、基础医科和基础文科。增量指从原来的20所学校、80个基地增加到77所学校、288个基地,从原来的“千人计划”到“万人计划”。提质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定位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杰出医学科学家、杰出哲学社会科学家。创新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从入口选拔开始,在招生、培养、使用、保障、评价等方面实现创新,培养人类未来发展的探路者、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清道夫”。高校已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北京大学牵头实施了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也称“101计划”)。二是创建全国线上书院。三是组织学生自主探究活动。

       4.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2021年9月,中央印发的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文件指出,要有力支撑中西部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要“布一个大局”,以西安、兰州、重庆、成都为战略支点,打造高校集群发展的“西三角”,使其成为西北高教发展的新引擎、西南高教开放的新高地。要“推一组大招”,积极推动人才西进,布局重大平台,强化条件保障,引导学生建功立业,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和东中西部高校协作。要“下一盘大棋”,完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调整、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型发展等五项机制。目前,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5.实施数字化战略,建设智慧高教平台

       2022年3月,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它包括十大板块:课程、教材、教师教研、研究生教育、课外成长、专题、院士讲堂、慕课西部行等,是一个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课内和课外教育横向联通、本科研究生纵向贯通的中国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这个平台具有资源种类全、服务类型多、应用规模大,汇聚好大学、好老师、好资源,高效便捷,实现全网好课一站搜索,提供国际化、多语种课程服务,智能管理,实现平台管平台等5个方面的特点。另外,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优质资源共享、教师虚拟教研室、慕课领跑等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好的探索。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定位是什么?答案是“更中国”“更国际”“更创新”。“更中国”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更国际”就是要有国际发展共识,“更创新”是这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给出的关键词。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是什么?就是走好中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就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摘编:中国高教研究(202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