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武昌理工学院闯出大学素质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6-23阅读次数:

20年咬定素质教育“不偏航”
武昌理工学院闯出大学素质教育新路径
在武汉中国光谷,汤逊湖畔,梅南山麓,坐落着一所知名民办高校——武昌理工学院。该校始建于1997年,前身是享有盛誉的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至今已满20年。廿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不断探索素质教育理论,戮力革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素质学分制改革,咬定素质教育“不偏航”,闯出一条大学素质教育的新路。
理论先行: 创建大学素质教育理论体系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学校认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成效不显著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实现素质教育理论上的突破;实施素质教育,首先必须解决理论上的问题。为此,他们从很基本的素质概念着手,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为指导,通过考察、借鉴国内外高等教育相关研究成果和教育改革经验并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创新性地界定了素质、素质教育、成功素质、成功素质教育等一系列基本概念,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素质的属性、素质形成发展规律、素质教育的本质、素质教育的基本观念、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以及成功价值规律、成功素质决定律等基本理论观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素质教育理论体系。2009年,《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先后获湖北省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学校2010年10月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承担“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改革试点任务。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戮力实践:构建“三维”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依据成功素质教育理论构建的成功素质教育实践模式可以概括为“1+4”模式。其中,“1”指的是一个基本模式即“三维”人才培养模式;“4”指的是4个子模式,分别是“全息”德育模式、“开发内化”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和“素质学分制”评价模式。
所谓“三维”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从三个维度,以培养大学生专业素质过硬、通适素质扎实、创新素质突出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方式及制度安排。
“三维”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是实现大学成功素质教育根本目的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
“三维”人才培养模式是成功素质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实践中的具体体现。通过第三方机构调查,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执行力、严谨务实、心理承受能力”等五个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犁铧深耕:推行“素质学分制”评价模式
“素质学分制”是一种以素质为价值定位、以素质学分为基本计量单位、对大学生进行素质评定和学业管理的制度。其基本内容包括:素质测评、素质学分及其构成体系以及素质学分的制度体系等。
素质测评是在搜集、分析和处理测评对象素质表征信息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测评程序、测评标准和方法,对学生是否内化教学内容以及内化程度的评价方式。素质学分不同于传统的“学分”,它是建立在素质测评基础上,将素质测评的成绩转换成反映学生在既定时空条件下特定素质状况的一种计量单位。
学校依据“三维”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将素质学分体系划分为专业素质学分、通适素质学分和创新素质学分三大体系,并建立起系统的素质学分制制度保障体系。主要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制、刚性素质学分制、弹性素质学分制、重修重评制等。
20年的不懈追求,素质教育已经在学校生根;20年以后,素质教育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