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五届“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获评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

发布时间: 2021-09-22阅读次数:



中南在线消息(大通社记者 薛继楚 报道)近日,2021年度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名单公示,从来自全国200+高校388支团队中,最终100支团队成功入围,武昌理工学院推报的第十五届“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上榜,是湖北省唯一成功入围的民办高校团队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相关精神,武昌理工学院团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职能,特组建由22人组成的“大手牵小手”——“为爱上色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

为学习和了解建始县景阳镇的传统村落建筑,该团队克服酷暑,实地踏访当地依旧保留着传统的吊脚楼建筑。当地的建筑极具特色,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惊叹不已。在景阳镇清江中学中,有一面刻画着当地土家族舞蹈“摆手舞”的墙。摆手舞,土家语叫“舍巴”,志愿服务队自主学习土家族舞蹈,感受当地风俗文化。该团队立足团碑村乡村风貌实际,为景阳镇人居环境进行调研和整治,从而发动社会更多的力量对乡村风貌进行美化,逐步将景阳镇塑造成“传承文明、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青山绿水、粉墙黛瓦。该团队开展“乡村绿”课程:家乡美教育。队员们带着孩子们到野外进行写生,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家乡的微风、聆听击打的流水、眺望远处的高山。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通过让山区留守学生感受乡村自然的美,培养他们爱家乡、念家乡的情怀,激发长大以后建设家乡的动力,天下没有远方,我心归处是故乡。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从小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团队成员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了解英雄人物,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革命先烈的精神志向。他们同时探访了当地许多红色英雄人物,带领孩子们走进红色遗迹,领悟到先烈的精神,让孩子们将想表达的情感在村委会、农户庭院白墙进行绘制,用油漆描绘他们心中的英雄人物,通过团碑村实现美丽乡村的奋斗史,讲述团碑村新时代的“红色”故事。

“现在全球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是啥呀?”志愿服务队成员穆震问学生们。该团队设置“天空蓝”课程,通过视频、图片等引发学生对于目前环境形势的思考,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丰收的喜悦”的课程,观看“袁隆平”系列电影,引导学生以袁爷爷等国家英雄为榜样,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五彩梦”课程:理想信念教育,这是该团队的特色课程之一,团队成员让学生通过画自己以后的梦想,让孩子们通过美术作品“绘梦想、思人生”,让孩子们学习生活有目标,有了奋斗的目标就有了动力。在“素质能力课程”中,队员们除了为孩子们开展暑假作业辅导等基础学科补习外,还开展了特色手工课、安全课(禁毒防艾教育、急救课)、太极课、普通话、野外写生等特色素质课程,丰富学生暑假生活,陪伴学生内心,让他们感受到哥哥姐姐的爱,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该团队开设的“乡村美育教育”课程中,队员们通过美术鉴赏、体验生活激发学生对美育教育的兴趣比如利用植物的种子、枝叶等,粘贴画的形式,让学生动手操作,创作出精美的作品,也在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学会观察,学会利用,让农村孩子也能领略到艺术的魅力。

团队指导老师杨瑞说,“大手牵小手——为爱上色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的社会实践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能领会到艺术的魅力,补齐美育教育的短板,促进孩子们积极健康的成长等。虽任务重大,却圆满完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美好。(完)